close
生產完已經2個月了,回想起剛有小侖的手忙腳亂,心裡很慶幸自己撐過來了。

出院後把小侖也一起拎回家,是一切黑暗的開始,其實在生產前就有計畫要將小侖多放在醫院一個禮拜

誰知道,在住院期間,越接近出院,只要想到小侖沒有要跟著回家,我就開始掉淚。

所以,為了不讓自己這麼難過,就毅然決然把他也一起拎回家。

在剛開始照顧他時,我就意識到自己有輕微的產後憂鬱,這憂鬱的起因主要是來自----母奶

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把小侖也一起帶回家的原因之一,


因為在醫院時,我擠不出奶,即使親餵,小侖好像也吸不到

每次嬰兒室call我下去餵小侖,我都希望可以不要用到他們幫我準備的配方奶,因為我想讓小侖吸看看,

可是最後還是不得不給他配方奶,有好幾次我在餵他時,都一直掉淚,


連護士來教我親餵姿勢或是擠乳姿勢,我都好想哭,但因為怕丟臉,所以忍住了~

第一階段的憂鬱就這樣產生了。

回到家,小侖整個日夜顛倒,再加上我當時還有自然產的傷口,整個人非常不舒服,小侖吸不到又哭

我就開始試試用擠的再餵他,結果擠奶也讓我很不開心,


因為我的坐月子時間幾乎有1/4都在擠奶,

每次擠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,我根本沒休息到,


更讓我挫敗的還有---奶量好少(整個信心受挫)

導致每次我聽到小侖在哭,我自己也忍不住掉淚

心裡一直想著「為什麼身為媽媽,我連自己的小孩都餵不飽」


「我怎麼會沒辦法好好照顧他」之類的負面想法

第二階段的憂鬱就這樣產生了。
 
這二段憂鬱累積下來,我整個坐月子期間都鬱鬱寡歡,脾氣也很差,食慾很不好

媽媽每次看我吃得少,都說人家餵母奶都胃口超大,怎麼妳像小鳥胃。。。。

脾氣差到只要有人跟我說「寶寶怎麼一直哭,是不是沒吃飽」我都很賭爛

回說「吃不飽,那乾脆給配方奶好了,我也省的麻煩」,只要一有關餵奶,我就以改餵配方奶來回應

為了餵奶,身體跟心理真的好累好累。

直到第4週,我全部改親餵,不再擠奶,小侖的含乳姿勢又慢慢正確,我的產後憂鬱才慢慢好轉

這期間,也很感謝我的媽媽在旁邊照顧我安慰我,還有小胖也會適時的安慰我,生完小孩,心情都超級敏感

其他還有大嫂、姐姐、好朋友,都給我正面的鼓勵跟分享,也幫助我釋懷不少。

這段期間哺餵母乳有挫折時,最有療效的一句話就是


「我們又不是一生下來就當乳牛」

這句話,讓我輕鬆許多,對阿!我又不是乳牛,而且每個人幾乎都是這樣走過來的,


我才不覺得自己是異類

也因為餵母奶,我看遍了許多母奶資訊,知道幾乎9成的媽媽都經歷過這樣的輕微產後憂鬱

我也很開心我終於走過來了。

現在小侖已經2個月了,有5900g,抱起來挺有份量的,讓我有不少成就感

可以大聲的說 「我是有奶的!!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